我校举行“推普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1723

9月17下午 ,学校J02J04教学楼中庭人头攒动,由校语委办联合人文学院、教育学院举办的“语言文字游园会”吸引了众多师生踊跃参与。“伶牙俐齿、看字找茬、趣味绕口令饶读”等游戏环节寓教于乐,趣味多多。活动现场,校语委办负责人率我校的国家级通话水平测试员和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现场为师生进行了普通话等级模拟测试,开展义务咨询辅导。

  据了解,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在914日至20日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里,我校积极营造“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语言文字环境,主动发扬语言文字应用技术优势和特色,以“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为主题,坚持宣传、教育、实践“三位一体”,让推普周活动进社团、进社区、进行业,精心打造学校推普品牌活动和校园语言文化特色。

  学校将今年的推普周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在开学典礼、迎新、教师节表彰中开展了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省武汉方言调查试点(蔡甸)工作;联合校团委、校演讲与辩论协会在11个学院的辩论队中举办以“语言文化面面观”为主题的辩论赛;组织学生参加由省高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诵经典・铸国魂”主题读书演讲比赛……为营造浓郁氛围,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载体进行了宣传,在教学楼区域悬挂了“推普”条幅;张贴了“推普”宣传海报,制作了“推普”展板,发放了“推普”宣传袋,还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喜闻乐见的新媒体进行扩大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学校不断创新语言文字文化活动实践形式,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咨询和服务工作,营造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先后开展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测试站测试辅导;为江岸区车站街工作人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语言文字规范;为武汉公交公司团委 “激昂青春,我为文明公交代言”辩论赛选手进行培训;参与武汉市农村教师普通话大赛选手培训工作,营造了普及普通话的语言环境,提高了广大居民和员工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

                                                              (校语委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