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汉2014・洛夫诗歌品读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1644

 

11月7日上午9点,中国武汉2014・洛夫诗歌品读会暨江汉大学特聘洛夫先生为荣誉驻校诗人仪式在行政楼216会议室举行。

著名诗人洛夫携同夫人陈琼芳,与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纪委、湖北美术学院、文华学院、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湖北省作家协会、荆州市文联、湖北日报、长江文艺出版社、《中国诗歌》、《中华传奇》杂志等高校、文艺团体和出版机构的学者、诗人、作家、画家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品读享誉海内外的我国台湾诗人洛夫的经典诗篇。

品读会由我校武汉研究院副院长周建民教授主持。校长杨卫东教授为品读会致辞。当言及楚地、两广与屈原,杨校长动情道:“1979年,洛夫先生在香港落马洲边界远望他的故乡衡阳,目光所及,‘当(望远镜)距离调整到令人心跳的程度’(洛夫《边界望乡》诗句),也触碰到了黄鹤楼上的月亮。”

我校教育部名栏《江汉学术》“现当代诗学研究”主持人刘洁岷介绍了诗学栏目开栏十年来的业绩及该栏目对洛夫诗歌的研究情况。在名栏建设过程中,《江汉学术》2012年颁发了“教育部名栏・首届现当代诗学研究奖”,2013年举办了首届两岸现当代诗学研讨峰会,受到学界专家和教育部社科司领导的一致肯定。参会诗人、学者、画家对洛夫诗歌进行了精彩地品鉴,并与洛夫先生倾情互动。

会上,我校人文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师生颇具专业水准地演绎、诵读了洛夫的《石室之死亡》《烟之外》《与李贺共饮》等脍炙人口的诗篇,诗人们和江汉大学语言艺术团、海天涯诗社的师生也纷纷诵读献声,用湖南衡阳(洛夫故乡)方言、武汉方言等多种方式对《长恨歌》《众荷喧哗》《蟋蟀之歌》进行了诵读。

会后,杨卫东校长为洛夫先生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为江汉大学荣誉驻校诗人。

    洛夫,1928年生于湖南衡阳,1949年离乡去台湾,1996年移居加拿大。他潜心现代诗歌的创作,写诗、译诗40多年,对台湾现代诗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目前已出版诗集31部,散文集6部,诗论集5部。1999年,洛夫的诗集《魔歌》被评选为台湾文学经典之一,2001年又凭借长诗《漂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品读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期刊社、人文学院、武汉研究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期刊社 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