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声动校园 青春梦想致敬武汉

发布者:ywb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2326

      525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校语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2017年“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决赛顺利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人文学院中文专业的金薇和张裕涵同学联袂获得专业组个人一等奖,法学院的郭易同学、设计学院的吴立明同学获得非专业组个人一等奖,法学院的朗诵队获得非专业组团体一等奖。

       “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自4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全校青年大学生的热烈响应。经过各个学院的初赛选拔和全校复赛的两个阶段激烈竞争,3个团队、19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按照专业组、非专业个人组、非专业团体组次序进行。

      本次大赛诵读篇目以“热爱武汉、亲近武汉”为题,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突出诗文的深厚内涵和文化韵味。比赛现场,选手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追忆《辛亥革命》《琴断口》,描绘《武汉的雨》《东湖秋韵》,抒发《东湖情思》《致青春》,讲述《长江,大桥》《我的武汉》,赞颂《武汉之魂》《武汉人不跪的人》,畅想《未来江城》《一个城市的记忆》,表白《一点点爱上这座城市》《我眷恋这块土地》,酣畅淋漓地表达出对祖国、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和江城武汉的热爱,充分展现了中华诗篇的无穷魅力,带给现场观众视听盛宴的同时,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担任评委的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雷峻、张蕾、何冬梅,来自基层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杨飞燕、沈燕、胡承林、赵友法、唐浪、沈博、赵学迅,以及研究生处副处长黄颖斌,都毫不吝惜地将鼓励给予了场上的选手。赛后,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湖北省高校广播协会副会长雷峻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了解,学校自2009年以来持续开展“中华诵”系列活动,利用语言文字与文化互为载体的特点,采取经典诵读、诗词创作、汉字书写等活动形式,通过诵读展示和传播优美语言所承载的中华优秀文化,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促进大家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国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在弘扬中整合创新,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此项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