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湖北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ywb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1913

  517-18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启动会仪式暨培训班在汉举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浩明、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出席并讲话。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邢福义先生,湖北项目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黄晓东教授等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武汉市语委、江汉大学介绍了实施语保工程的经验。

  张浩明同志在讲话中阐述了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工程的立项背景和过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通知精神,严格遵守有关规范,切实抓好培训、实施、预验收三个环节,按照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

  杜海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启动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是湖北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科学保护湖北地方方言和文化,建设文化强省的迫切需要,是促进高校语言学科建设,壮大方言专家队伍,提升方言研究水平的有效途径。杜海鹰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语委、教育局要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做好征招发音人和协调摄录场地等工作;高校要在科研项目认定、专家工作量、经费规范管理等方面予以保障;调查团队要严格执行《中国语言资源调查手册·汉语方言》,确保调查资料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

  邢福义先生从语言与国家、语言与文化两个方面论述了语言研究的价值,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重大意义的认识。汪国胜教授介绍了湖北省语保工程的进展规划,全省共规划50个调查点,其中201613个调查点,计划年底完成并通过验收。

  我校涂文学副校长作了《江汉大学“聚力”推进语保工程调查工作》的大会交流,从团队建设、质量监控、条件保障、协调联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全力支持江汉大学“武汉方言调查”课题组的工作经验:一是配备了一批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学位较高,学缘较为广泛,研究实力强的科研力量,为开展包括汉语方言调查、文献典藏、采录展示平台建设、方言文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发展积蓄了学术力量。二是全面加强质量监控,以座谈会、工作推进会、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明确技术规范和学术规范,严格按照调查规范和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发音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和专家团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确保了采录工作的顺利和高效进行。三是高度重视武汉方言调查工作,人、财、物方面保障充足。学校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现场办公,确保了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坚持政府主导、专家实施、社会参与的思路,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形成合力,吸引更多的力量关心和支持课题研究工作,同时,努力挖掘地方优势,打造武汉特色,力争利用方言调查研究成果推动当地文化建设,发挥语言文字资源的独特作用。

  在随后举办的培训会上,专家对江汉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文理学院、长江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程学院和湖北科技学院等高校的7个调查团队,从汉语方言调查管理办法、工作规范和音像摄录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指导。

  各有关市州教育局分管领导、语委办主任,各有关高校分管领导、语委办主任、汉语方言调查团队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