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语委领导赴“国家语保工程”蔡甸项目点实地调研

发布者:ywb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1967

近日,我校“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简称国家语保工程)▪湖北省武汉方言调查”课题组全面开展了蔡甸方言有声资源实态数据的采集工作。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曾彦,语言学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汪国胜,武汉市语委办主任喻志军,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民,校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党委书记谭晓曙等前往位于蔡甸四小的录播现场进行指导,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熊一民和校语委办主任王金芳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对2016年武汉方言调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国家语保工程” 是由是由财政部立项,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领导实施的一项语言文化类国家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内容包括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文献典藏、采录展示平台建设等方面。武汉方言调查率先在蔡甸区开展试点,课题组计划于今年6月底完成蔡甸方言以及方言文化的调查任务,新洲区、黄陂区和武汉市老城区等调查点将在2017年申报和开展调研任务。

语言学专家、汪国胜教授介绍了“国家语保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的获批立项情况,全省计划对50余个方言点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还评点了我校的课题研究,认为开展的工作扎实有效,遴选出的方言发音人表现优异,建议课题组在完成好“国家语保工程”的规定动作外,争取在自选动作上出彩,开展好武汉方言图典上的研究。

武汉市语委办公室主任喻志军在发言中感谢了蔡甸区教育局和江汉大学为课题研究提供的帮助,并通报了全市2016年语言文字重点工作。他指出,方言调查的组织构架将由政府来主导,为进一步推进“国家语保工程▪湖北省武汉方言调查”,市教育局已划拨专款进行了课题立项。

省语委办主任曾彦充分肯定了我校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优秀的工作团队,精诚合作,克难攻坚;二是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各方支持,形成了合力,推进了工作。希望学校及时总结,在即将召开的全省“国家语保工程”培训工作会议上给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蔡甸区教育局语委办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武汉方言调查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为蔡甸方言摄录现场  

       图为蔡甸方言发言人与各级领导、课题组成员在方言采录室合影

      图为蔡甸方言发言人与各级领导、课题组成员在方言采录点合影